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在投票。

民主的体现是选举,选举的做法是投票,投票就有人投的动作和票本身,还有谁投,在哪里投的问题,这些都可以出花样。

最传统的做法是在位者按照自己党派的利益修改选区,英文有个词叫gerrymandering。美国选举不是看绝对票数的多少,而是选一个区内的投票人,赢得该区就有对应的全部投票人数,赢家通吃。1812年麻省州长Elbridge Gerry修改州内选区划分,以便于在各区都有支持自己党派的选民,平均使用火力,保证赢得多个选区。修改之后的选区边界极其扭曲,讽刺漫画家将一个古怪蜿蜒的选区描绘成张牙舞爪的火龙,英文词叫salamander,两者结合,就成了gerrymandering一词。漫画现在收藏在美国国会图书馆中,表示官方承认此现象的存在。

修改选区边界既然能分散选票,也能集中。Gerrymandering反过来用就是把支持对方的选民全集中到几个选区,浪费对方的火力;而剩下的反对者分散到各区,成为少数派,叫“wasted vote effect”。

另外一个战术是在选民上下功夫,设置障碍,让某些选民无法投票。因为民主党的选民包含更多的中下层,身份障碍往往对共和党有利。

《纽约客》两周前有一篇报道,讲某几州家族庞大的选民突然收到信,要去地方政府讲明情况,否则剥夺选举权利。这条规则的字面意思是,为了避免假冒选民的情况,一户注册选民超过7个,就得去解释一下,否则暂停选举资格。这对普通中产美国家庭没有影响,谁愿意几代七个成年人住在一个屋檐下呢?但收入少的贫困人口不乏三代几户同堂的情况。讲明情况当然可以激活选票,但是遇上懒得去说理的,没有及时收到通知的,加起来也是不少选票,积少成多。

同理,共和党近10多年力推的另外一个障碍是身份验证。美国没有全国身份证,ID可以是驾照、护照或者其他什么官方认可的证件。不乏中下层百姓或老年人不爱出国、不开车,没有证件的。若无证不得投票,则又削减了民主党的票仓。现在有30多个州通过了选民证件的法律。

以宾夕法尼亚州为例。宾州是一个大摇摆州,也是战场之一,共有20张选举人票。今年该州共和党推动立法,要选民投票之前出具带照片的证件,地方法院判定有效。宾州无产者立刻团结起来,8个民主党选民,无家可归者的组织、女性选民协会、帮助有色人种的组织集体上诉该州高院。

这真是一场战争。6到7月间,当地共和党人已经觉得胜利在望,罗姆尼稳获宾州。10月,宾州州政府给选民寄信,要求在选举日出示证件。11月2日法院裁定,此法在今年选举之后才生效,让大家都有准备时间。11月6日投票开始,共和党派出志愿者在投票点前面假装查证,不明就里又没有证件的选民真有转身回家的。收到消息,当地法院中午立刻出禁令,不许两党在投票点前活动。

其他花样很多,包括选票排版设计,选票印刷数量控制,故意减少投票点数量,导致排长队减少投票人等等。

作弊一词不一定准确。美国投票过程的透明在全球排名领先。想玩花样的,也是靠权力修改规则,而不是践踏规则;靠动员扩大有利于自己的民众参与,而不是压制不利于自身的表达。所以全世界这么起劲看美国大选。

 

话题:



0

推荐

李昕

李昕

5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财新国际董事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