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4日是财新忙碌的一天,既有台前,也有幕后。
 
今天被视为非正式的“中国日”——早上7点财新早餐会“改革再出发”,9:15财新辩论“一带一路影响力”,10点多刘鹤演讲,此后马云演讲,傍晚是香港之夜,其后紧接着是中国之夜。小镇人满车慢,路上都是穿着雪鞋,深一脚浅一脚在会场间奔波步行的人,不时有中文从耳边飘过。
 
当地时间2018年1月24日,财新在达沃斯举办“中国再开放”2018年财新达沃斯早餐会。
 
当地时间2018年1月24日,世界经济论坛与财新联合举办辩论环节“一带一路的影响”。
 
当地时间2018年1月24日,瑞士达沃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出席达沃斯论坛第二天会议。图/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018年1月24日,瑞士达沃斯,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出席达沃斯论坛第二天会议。图/视觉中国
 
我大约从2008年开始参加达沃斯报道,以为自己也算见证了中国企业和企业家们在这个全球舞台上的成长。今日方知,中国的达沃斯课早就开始。
 
由近及远,举三个例子。
 
保利集团董事长徐念沙,第二次来达沃斯。他说国企刚来的时候,喜欢和国外企业讲数字,年收入多少,利润率多少;现在不用讲了,从中石油到中国神车,一提企业名字,大家都知道。
 
马云说自己2000年开始来达沃斯,2001年当选论坛的青年领袖——自己的全球化眼光就是在达沃斯练出来的。
 
最后一个例子是关于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的。当他在媒体上听说邓小平宣布中国要改革开放,立即飞赴北京,邀请邓小平参加达沃斯——当然未成,但中国派人参会。而此后的1981年,世界经济论坛在中国组织了第一个国际CEO圆桌。足见施瓦布对中国之用心,也见他的眼光和韧性:48年来如何一步一步,打造出全球最成功,可能也是最昂贵的平台组织。
 
80多岁的施瓦布,几乎每个国家首脑的公开演讲均由他主持,并有闭门的一对一见面。今年达沃斯60多名国家首脑,加上刘鹤,在短短四天内,施瓦布接待的强度之大,必须有相当毅力和耐力才能承受。
 
刘鹤的演讲是今天的重头戏。内容干货很多,演讲语气坦诚——既展现中国的努力和决心,也不回避问题,多处体现开放诚意。
 
本文撰写于2018年1月24日晚,瑞士达沃斯
 
话题:



0

推荐

李昕

李昕

5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财新国际董事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