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李昕

东南亚,尤其是华人居多的新加坡,对中国究竟是何种感情?是同属炎黄子孙,是小国对区域大国的敬畏,还是其他?

第一个是中国人到新加坡常常被证伪的预设。第二个是在地缘政治和国际贸易中需要十分清楚的问题。逐渐了解本地历史、地理、政治和种族交织的复杂之后,方知回答远非单一。

2022将是亚太区域贸易大年,凸显东南亚各国在中美竞争之下的重要性——1月中国和东盟国家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二季度中国加入CPTPP的申请将进入实质审核;此外,美国自知加入CPTPP政治阻力太高,而东南亚国家希望其重返亚太的定位对应更多利益,所以美商务部长和国务卿在过去两个月分别访问东南亚时,都提出了一个“印太区域贸易框架”的概念,这将是拜登政府对区域贸易协定的一个新方案,预计在1月间公布细则。理解本地对贸易的预期和心态,更加重要。

贸易在东南亚区域的历史和国家基因里。透过几个历史瞬间,或许更能看清他们在对华开放与贸易中的种种考量。

全文请阅读:《RCEP生效 回首中新关系的历史瞬间|星岛解码》

 

话题:



0

推荐

李昕

李昕

5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财新国际董事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