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舒立在瑞典参加10诺贝尔颁奖典礼和晚宴。整整一周,在这个下着大雪的北欧国家的几大城市,都是讲座、讨论和庆祝活动。诺贝尔基金会主席所称:这是“对科学的爆炸性关注,”(不愧是炸弹奖)。

活动的高潮是10日在斯德哥尔摩的音乐厅的颁奖典礼,以及蓝色市政大厅内的皇家晚宴。多重程序,机关无数,在此逐一道来。

基本攻略

一切的开始是坐落在水边的斯德哥尔摩大酒店(Grand Hotel)。家欧洲宫廷风格的酒店是诺奖大本营,从设立之初的1901年直到1929年都在此颁奖。直至在,本年度的诺奖得主和属住在楼诺贝尔套房里,有圆形窗户,俯瞰码头和老城。 典礼当日,在里的大厅领取邀函。

颁奖和晚宴共有1300名嘉宾,包括瑞典皇室成员,诺贝尔基金会成员,今年和部分往届获奖者及他们的亲友,还有科学界商界政界要人,一票难求。基金会工作人员说,哪怕前诺奖得主也不是想来就能来的,得提前数月向基金会申请,有的能得到邀请,有的不能。

拿到票之后,梳打扮,3点左右来到斯德哥摩音乐厅是下午,北欧的天已漆黑。各色盛装,鱼贯而入,就像知识界的奥斯卡。辅助人员也有特定装扮:指挥车辆者披风及踝,引座者身披蓝白绶带。

之后就是年不的程序———音,国王王后入,坐在左色金椅子上;音又响,今年的获奖进场,均白色领结(文学奖得主门罗身体原因不能前来,由女儿带领),坐在右色椅子上。之后是诺贝尔基金会主席和国王演讲,音乐演出,最后颁奖84年物理学得主Carlo Rubbia感慨式每年都一,唯一不同是国王老了。

 

吃喝

颁奖典礼更多内容,此后的晚宴则是充分的仪式感。

音乐声中,国王王后挽手进场,二楼进入蓝色市政厅,后面跟随着获奖者,均携眷盛装入场,前往大厅中部纵向长桌上落座。两侧横向桌子两旁是早已就位等候的出席者,每人手持一本座位指引(seating plan),上面详细列出每桌客人的位置和名字。舒立坐在58桌第六号,对面是英国物理学教授,左右两旁是国际能源署首席经济学家和荷兰理论物理学家,著名弦论家。

诺贝尔晚宴菜单是保密内容,每年10日晚7点才公布。菜单和水晶餐具的设计每年不同。若想尝试,在市政厅餐馆有历届晚宴菜谱,随时可点。

晚宴有三道菜,三种酒。只有国王有特殊待遇——面前多两个鸡蛋。Carlo Rubbia是因古代廷政多,而壳不好下毒,国王就都沿了吃蛋的传统

这个圆脸意大利人如何知道这么多秘密?因发现WZ玻色子获奖的物理学家Rubbia不无得意的说,因为物理学家是最重要的,在晚宴上能够挨着国王坐。不仅如此,领奖仪式进场时,也是物理学奖领头,足见重视。

传统

字。不不是在楣或者大上,而是在有些旧的椅子座底下。

诺贝尔博物馆有个小餐馆,里面的椅子和欧洲小酒馆没有区别,只是每年获得诺奖者要翻过椅子来,在下面签字。在这里吃饭总能看到低身往椅子底下钻的客人。

今年的颁奖还在进行的时候,博物馆中间一张桌子已经架好四把椅子在上面,就像打烊一样。其上有今年得奖者的签字和照片。“要论对化学的益处,走路和游泳强过久坐”这是今年化学奖得主写的。

只有一把椅子吊在半空中,让人随时能看到底下的签名——奥巴马的。

下午4点开始,工作人员在博物馆摆开酒桌,铺上桌布,放上鲜花,还有这些著名的椅子。明天,今年的获奖者和亲属就会来此用餐。与往年略有不同,前台摆着一张黑白照片和一小块蜡烛,纪念在南非逝去的伟人。

惯例和仪式穿插起每年诺奖的庆祝程序,鲜有变化。百年诺奖,激励的是创新,延续不变的是对思考和勇气的最高敬意。

话题:



0

推荐

李昕

李昕

5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财新国际董事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