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林肯念堂外面的人山人海,Bobbie得自己肯定去了。

今天是丁路德金1963年著名的顿大游行和“我有一个梦想”演讲发表50周年,林肯念堂行大念活动,名为“让自由之声响起”是当年丁路德金演结语。

三位美国总统和前总统先后发表演———奥巴、克林和卡特。下午三点,全美教堂和念堂的声同响起,在林肯念堂外是政府特意运来见证1963年阿拉巴马爆炸(四名黑人女孩遇害)的一口大钟,略有残破,格外庄严。

50年前,马丁路德金在这里,面对25万游行民众,大声喊出“我有一个梦想”,群情激昂,成为美国非裔民权运动的里程碑和推动力,也奠定了马丁路德金的民权领袖地位。此后一年,他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今天参加游行有几千人,早上冒雨从城中出发,经过宪法大街,在林肯纪念堂外集合。游行队伍中黑人占绝大多数,也有不少其他有色人种与白人。各种T-shirt、宣传画和纪念章中,90%的形象是马丁路德金,剩下的是奥巴马。《华盛顿邮报》一篇统计黑人从60年代至今政治参与程度对比的文章中,一个不能再简单的图表列出60年代和现在黑人总统数量的对比,信息来源是:“废话嘛。”

Bobbie从德州休斯敦赶来参加游行,早上先在华盛顿的黑人教堂聚会,中午来到林肯纪念堂现场。1963年,Bobbie16岁时,在德州的中学里有色人种单独坐在一处,喝水的龙头分有色与白人专用,上校车时必须坐在留给黑人的最后几排。今天她举着一个牌子,上面贴了着一张放大的黑白照片,里面也是人山人海,还有她的父亲站在一口棺材和巨大的标语旁边。

1963年的今天,Bobbie的父亲也是从德州赶来,参加美国历史上最重要的游行之一。他是建筑工人出身,也是德州当地工人协会的组织者之一 。他不仅人来参加华盛顿大游行,还带了一口棺材,上面写着“Jim Crow 死忠请进”的字样。

吉姆·克劳法(Jim Crow laws) 是1876年之后的美国南部保障种族隔离的一系列法律。华盛顿大游行的次年,国会通过1964年民权法案和1965年的投票法案之后,吉姆·克劳法才正式失效。各州正式结束种族隔离行为的时间不一,Bobbie记得能和白人同学一起进出,一个水龙头喝水还要等到三年之后的1969年。

“我足够老,经历过也记得种族隔离的情形。想想过去,对现状就没有那么不满了,”Bobbie挤在人群里说。她30岁的女儿坐在较远的草地上,对游行本身的热情显然不及Bobbie。女儿上过大学,儿子在警察局工作。Bobbie对自己孩子的教育和工作很满意。“我省吃俭用,还是有成果的。要不怎么办,让他们上街去抢东西杀人?”

当奥巴马走到林肯纪念堂的正前方,台下立刻欢呼雷动。他的旁边是马丁路德金的家人,著名黑人主持人奥普拉,还有去年被枪杀的黑人男孩特雷沃恩·马丁(Trayvon Martin)的家人。上月法院陪审团相信枪杀马丁的嫌犯出于自卫,宣布其无罪。奥巴马在白宫说,这个案件让人想到美国黑人经历的种族歧视,“35年前,我可能就像特雷沃恩·马丁一样。”但是案件“以陪审团裁决为准,这是我们的司法制度。”

大部分演讲人身边有人打伞,而奥巴马选择站在雨中演讲。

“因为他们不断游行,美国改变了。因为他们游行,民权法案通过;因为他们游行,选举法案通过;因为他们游行,通往教育和机会的大门敞开,他们的子女可以憧憬未来,憧憬一个不是为别人浣洗衣服或擦拭皮鞋的未来;因为他们游行,市议会、州议会、参众议院改变,最终白宫改变了。因为他们游行,美国变得更加自由和公正,不仅对于非裔美国人,还有女性、拉丁裔、亚裔、印第安原住民、天主教、犹太教、穆斯林、同性恋、残疾人。美国为你我而改变。”

在奥巴马之前,杰西·杰克逊牧师(Jesse Jackson)在演讲中说,不要将奥巴马和马丁路德金相比,要将他和其他的总统相比,林肯、罗斯福、约翰逊等等。

而对奥巴马而言,更重要的演讲在当天晚上,几个小时后接受电视台采访时,他说美国攻打叙利亚的时间并未确定。此前媒体透露最快周四开战,引起从国会到民间的强烈反对。今晚各大媒体报道奥巴马更多是叙利亚的计划,而不是民权纪念演讲多么鼓舞人心。

黑人总统在今天集会上的象征意义不言自明,但奥巴马首先是美国总统。50年前游行的黑人是向权力要平等,现在奥巴马是说服民众支持他运用权力的方式和政策。

Bobbie一直昂头翘望,在寻找属于她自己的历史时刻。在所有演讲结束之后,在各种歌舞表演之后,在工作人员收拾会场之后,她举着牌子,找到马丁路德金儿子的助手,要求和马丁路德金三世合影。又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等待,她照上了这张相。

“我举着牌子跟他说,你看,我父亲当时就在你父亲不远的地方,”Bobbie很兴奋的跟大家说。

“他了说什么?”Bobbie女儿很兴奋的问。

“他说,好啊,你继续努力。我回答说,我们都是。

 

BobbieBarbara的昵称,全名是Barbara Middleton

 

话题:



0

推荐

李昕

李昕

5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财新国际董事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