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到美国十年的时候 ,朱丽和萧涛终于决定买房。

周五早上道琼斯指数因为新房销售数据不佳小幅下挫,市场怀疑房市复苏不如预期强劲,美联储可能因此延长QE继续维持低利率托市。这些新闻在媒体上闪过的时候,朱丽和萧涛并不知道,也不关心,他们在考虑更紧迫的问题,例如新房地板是胡桃色还是枫木色,是否花1000多美元请墨西哥工人刷漆。虽然新闻其实与这对30多岁的年轻夫妇相关——他们是众多近期在美国买房的中国人之一,为美国房市复苏做出自己贡献,而且背负房贷之后,低利率维持时间越长越好。

中国人买房潮体现在数据上。全美房地产经济人协会4月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今年3月的一年间,外国人买房在美总价值682亿美元,其中12%来自中国,仅次于加拿大,与之相比2007年中国买家只占5%

中国买家特点明显:价值高,付现金,尤喜加州。所有外国人买房平均价值27.6万美元,中国人购买的均价是42.5万,并且70%的中国买家现金支付全款。中国买房者在美国首选城市排名前五是洛杉矶、旧金山、拉斯维加斯、纽约和圣地亚哥;加州占了三席。

对希望投资保值和子女受良好教育中国人而言,在美国买房似乎很合算。例如在纽约或者华盛顿生活的中国人,如果是三口之家,租一套公寓费用在2000美元左右,而在华盛顿附近买一套两居两卫的公寓不到40万美元(244万人民币),首付30%73万)之后,每月还房贷和物业费加起来在1800美元上下,与租房相当,但有个属于自己的家和不动产。

美国贷款可以选择固定利率(Fixed rate mortgageFRM)或先低后高的指数房贷(Adjustable rate mortgage ARM),后者开始五年可以锁定2%-3%的低息,五年之后则与市场利率挂钩,按照目前的预测是6.7%。而30年固定利率的贷款目前是3.9%。朱丽和萧涛现在收入有限,也不知道之后会搬到哪里,所以先过五年好日子,用指数贷款。当然贷款的前提是有美国的信用卡和信用记录。而且现在的好日子和金融危机之前也不可比,当时连首付都不需要,直接可以买房付低月供,把压力统统留给将来。

若不在美国,中国投资者一般全款现金买房。陶毅今年初在北卡罗来纳州买一栋联排别墅,总价21万美元。每年得按当地评估价格缴纳房产税(房产价值的0.89%)和保险总计2000美元上下,而出租每月收入就有1500美元。更重要的是,为了4岁的儿子,他在计划移民,美国产权是这个复杂计划的一部分。

中国人跨洋买房的手续比在当地操作复杂一些。资金运输到国外是第一步,挑选房屋、中介并办理手续往往涉及不止一次的跨洋旅行,需要相当的时间和资金成本,以及对当地市场的了解。如有陶毅所在小区规定,买房出租者不能超过总住户10%。一旦银行发现有隐瞒买房用途者,可以停掉该区域的家庭房贷。当然,在金融、产业知识之外,有无足够艺术品味做出高端幻灯片吸引租户就是更高的挑战了。

中国买房潮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企业在东西海岸的大手笔房地产投资。

在纽约,6Soho中国首席执行官张欣牵头的财团7亿美元购买纽约通用大厦40%股权;同月万达集团宣布在曼哈顿修建酒店。在旧金山,万科与铁狮门联手花费6.2亿美元开发公寓楼,大量面向中国客户销售;4月内蒙古起家的北京泽信控股集团投资开发包括住宅和商业地产的奥克兰海港城项目。

在这些高调投资背后,则是难以计数的个人买主,在从布鲁克林到湾区的坊间传闻:许多公寓楼都传说着一些从未现身的中国业主。而中国买家也面临一个日益突出的挑战——中国买家之间的竞争。在华人较多的加州,已经出现不少互相抬价哄抢的故事。

一位美国官员曾开完笑对我说,破产的底特律要想翻身,最便捷的办法是申请成为美国移民特区。现在EB5(通过投资拿美国绿卡)要求投资50万美元和制造10个就业,只要底特律降低后者门槛,肯定中国资金蜂拥而至。

投资保值和子女教育是中国在美买房客最大的刚需,近期很难改变;尽管都有隐忧——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前景是投资的考量之一,而教育质量和文化传承之间孰轻孰重也是一言难尽。

周五晚上在朱丽和萧涛的家里,餐桌上放着墙漆配色宣传册和新家的各种资料,窗外是安静的华盛顿的夜晚,屋里煎饺已经做好,2岁多的美籍女儿略带湖南口音指着桌上说:“我要eat那个菜。”

 

话题:



0

推荐

李昕

李昕

5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财新国际董事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