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安全问题至关重要。

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刚到巴黎的新闻发布会上,俞敏洪对企业家们不敢独自出门进行了详细的描述,最后表决心,无论中法还是法中的成见,都要靠事实来打破:“今晚我们就举一个钱包,上街去。”

柳传志立刻反对“你自己去吧,我不去。我的秘书在巴黎都被抢过两次了。”

对安全的担忧不是玩笑。6月25日在爱丽舍宫,法国总统奥朗德对中国企业家做出的两条保证,第一是税收优惠,第二是安全保障。当然此后奥朗德也说出根本原因:“中国旅游者带的现金太多啦。”

虽然不知总统(尤其一个支持率仅有26%的总统)的承诺如何转化为免抢金牌,法国引资心切,可见一斑。而逐渐成熟起来的中国民营企业,选择投资机会时,比原来更挑剔和谨慎。

柳传志说,现在中国企业海外合作不仅仅是看外国公司技术,而是一定要与中国市场有结合之处,才会考虑。“先买,再依靠法国市场将来好了再来增值,我们暂时没有这个能力。所以我们关心的是与中国市场有关的业务,如医疗、农业、奢侈品等。”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家也并非高枕无忧的出国花钱,而是面临国内巨大压力。柳传志在演讲中总结为三种不确定因素:一是新一届政府制定什么样的政策,“金融、城镇化政策都会对我们的何去何从产生重大影响”;二是国际经济形势;三是新商业模式、高新技术的出现,让传统行业重新思考战略定位。

两国企业商业环境的不同处处体现,在交流中频频提及。

“达索公司讲到企业与政府抗争,争取权益的事。中国企业是给政府提建议。但政府一旦决定的事,我们决不抗争,”柳传志坦言。

其实,对企业家而言,政策确定性也许是更重要的安全。

 

 

在达索公司体验3D (中企俱乐部供图)

 

 

话题:



0

推荐

李昕

李昕

5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财新国际董事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