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25日的巴黎各大媒体都有中国企业家的大幅报道。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组织民企代表对比利时和法国的访问,里面有柳传志、朱新礼、郭广昌、马蔚华、俞敏洪等等中国人耳熟能详的企业家,也有吴建民等前外交官员,总数40多人。按照团长柳传志的说法,是为了学习、交流和寻找投资机会。

很难得有这么庞大的中国民营企业家队伍出现在欧洲,也难有机会看到企业家们在一个相对放松的环境里面自如的交流和展现。

黄怒波——抄底欧洲

黄怒波一向能说。他在冰岛买地建宾馆也堪称传奇。2011年起,他开始申请以800万美元购买冰岛300平方公里,被冰岛政府拒绝。《纽约时报》3月一篇长文中如此描述他要买的地块:“早上11点,孱弱的阳光才刚刚照亮天空。雪季从9月开始,可能下到5月为止,”言及中国商人要在这里建高尔夫球场的想法,在风雪里艰难站立的当地人笑着说“在这里打高尔夫很困难。”

投资终究是投资,钱还是有人要的。联邦政府拒绝之后,6个冰岛城市打算分块购买这块地,再集体出租给黄怒波的中坤集团。6月6日黄怒波向冰岛产业部再次递交长期租地的要求。

25日代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在巴黎资本峰会上发言时,黄怒波再说冰岛的故事。

“冰岛故事就是中国商人想走出去的故事。你说我地买了也不能搬出去,中国的海军陆战队也不搬进来,为什么不让买?欧洲现在自身发展有问题,失业率高、产业陈旧。还不愿开门,穷得瑟吧!”

在全场的哄笑中,黄怒波继续控诉。

“中国知道冰岛就三件事:火山爆发,国家破产和中国人买地。现在冰岛中国游客暴增,连宾馆都订不上,地价都涨了几倍,还是不许我买。”

冰岛的故事如此传奇,黄怒波自然是最受法国记者关注的企业家之一。企业家代表团在爱丽舍宫与法国总统见面之后,出门路过记者群,许多扛着摄像机的记者找黄怒波过去。

“他们就想拐着弯问中国人来法国干什么,是不是要把法国买走?这市场经济在法国,确实也需要再设计呀。”

话到最后,黄怒波还是严肃了一点。“三年前美国抄底时买了很多物业赚钱,五年后也会在巴黎,在欧洲继续找机会,发展旅游和现代服务业。”

法国总统奥朗德6月25日在爱丽舍宫接见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代表团(中企俱乐部供图)

 

以下是黄怒波写的随行手记,很生动。

 

 

巴罗佐的巧克力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北京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

 

我是怀着一种叙旧的心绪重返布鲁塞尔的。十几年前,我的腰包里不鼓,来到了比利时后精打细算,从口中喉头掏出钱来买礼物。七大姑八大姨的都得去考虑到。想到天亮,结果买了一大堆巧克力。倒也好,回国后老少皆宜,男女通吃,讨了大巧。

这一次,乘坐海航陈峰的新机型A330-300于北京凌晨起飞,舱位舒服,空少空姐文雅伶俐。海外各国跑的多了,没什么异乡他国的兴奋,一睁眼就降落了。当然了,布鲁塞尔尚在晨梦中,一切安静、干净的令人不忍高声。

这是6月23日,周日,这一天,主要是忙着吃喝。午宴令人难忘,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廖先生儒雅精干,早早的到机场迎候,中午又积极协商,天鹅之家餐厅打破周日不营业限制,热情迎客。吃的饱,喝的好,宾主也聊得有劲。但是,最有意义的是我们坐的是马克思当年坐的椅子,整个餐厅闻起来都带着《共产党宣言》的味道。没有想象的那么激动,但毕竟大多是从体制内出来的人,大家纷纷照相留念。冯仑开讲了许多轶事,令人侧耳倾听,才发现他还是党史野史研究专家。

晚上是比利时首相请客,他随随便便的轻车简从而来。我留了心观察,现场也就两个警察,没有什么安检门,也没有什么清场查包的保安措施。他亲和的如此简单,以至于演讲时,屋子里有人三三两两的低声细语,应该算是失礼了。但反过来讲,可能是这种异常平等的气氛令人们放松了吧。

到葛兰素史克公司参观时大家大吃一惊,居然有警车、摩托在前面开道,问了才知道是这家公司申请的,心中十分感慨,也十分感动。国家富强了,中国的民营企业成了世界的香饽饽。就冲这,我们以后还得加劲儿干,努力拼搏。为什么呢,因为这一切说明了我们的发展是有历史成果的,是不枉一番努力的。

见巴罗佐,令人难忘。政治领袖气质,坦率机智。我们提问回答,他一一作答。他告诉大家:“你们提问题很开放,为此,我要谢谢你们,因为这给了我一个坦率回答问题和对话的机会。”当然,问题不外是涉及到贸易制裁,市场准入以及税率等。但巴罗佐先生深入浅出,平等相待,说的大家又舒心又迷糊,搞不懂该赞同还是该反对,可见他魅力一斑。总之,讨人喜欢,令人尊敬。一句话,所有人都同意他是欧盟当之无愧的主席,是想与中国和谐相处的领导人。约定的半个小时的会谈,巴罗佐先生谈兴高涨,超过一个小时才作罢。会谈中,欣赏之余,我品尝了一粒巧克力,真香真甜,不愧是比利时,不愧是欧盟,不愧是巴罗佐。

 

 

 

话题:



0

推荐

李昕

李昕

5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财新国际董事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