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年的五天达沃斯年会是各国政府、跨国企业花费重金的公关大战。

国家文化展示一向是达沃斯场外活动的重要部分。2011年印度政府的Incredible India宣传攻势成功,其他国家纷纷效仿。近几年在达沃斯论坛主会场附近,不仅有印度,还有墨西哥、南非、以及G20举办国俄罗斯的大幅国家宣传,辅以饮食、文化展示等“促销手段,”向来自100多个国家的2600名嘉宾展示软实力。

常规宣传之外,今年正好赶上世贸组织总干事换届竞选,这也是经济金融类国际组织中,发展中国家难得的竞争领导人的机会。今年1月刚刚宣布的九名总干事候选人中,有四名来到达沃斯会,分别是哥斯达黎加贸易部长冈萨雷斯、印尼旅游与创意经济部长冯慧兰、新西兰贸易部长格洛瑟和墨西哥前贸易部长布兰科。1月29日,也就是达沃斯闭幕两天后,所有的候选人即将做竞选演讲,达沃斯上的高调展现,无疑是最有力的拉票舞台。

会场内外,大企业的身影无处不在,堪称雪上的全球企业家名人堂。

跻身于此的价格不菲。根据CNN统计,平均一个商业参会者的成本是4万美元,其中首先是2万美元的注册和参会费用;机票取决于距离远近,将为数众多,路途遥远的亚洲代表算上,再加上租车费用,平均将近1.5万美元一人;住宿3000美元,餐饮2000美元——要知道,对全球CEO而言,这几天在拥挤不堪的瑞士小城的住宿和饮食远非享受,而是忍受。这还不算商业领袖夫人们貂皮大衣置装费,滑雪计划的成本等等。

会场上议程虽满,台下专心听会者往往是媒体、政府官员、NGO与学者。而企业领袖们,若非必要,很少在会场里打发时间,而在附近金碧辉煌的酒店中network,这也是保证钱花的值的要点。

会议中的企业赞助,总有三六九等。《纽约时报》去年的一份调查显示,一家企业要在达沃斯当Industry Associate,得再交将近14万美元,要当Industry Partner并有带助手进会场的权限,这个价码要抬到26万美元。要想呼风唤雨,身边能带四到五个助手,则需要当战略合作伙伴,价格是53万美元。显然,价码高低与老板随从多少成正比,所以达沃斯常常给记者们接近企业领袖的好机会——为了省钱,他们常常不得不孤独的站在人群中。

话题:



0

推荐

李昕

李昕

5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财新国际董事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