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二、澳洲前大使

在一个国家寻找方向的时候,有vision、有判断力、同时又敢言的经济学家,常常能起到推动历史的作用。而当两个国家都在寻找方向,也在试探和了解彼此的时候,若站在外交领域,身处两国政经交集,这样的作用可以多重放大。

郜若素(Ross Garnaut,1985-1988)不是第一届澳洲驻华大使(1982年建交),或许也不是澳洲大使里面最勤快的(刚刚卸任的芮捷锐,Geoff Raby跑遍中国31个省),但仿佛总在正确的时间,处在正确的位置,做出日后印证的准确判断。

从头说起,这渊源长。

1979年,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刚刚定下来不久,北大首次邀请外国访问学者来华,是三个澳大利亚经济学家——69岁的John Crawford,澳洲战后经济政策的总设计师之一;Peter Drysdale,10年后APEC的设计者;还有33岁的郜若素。

1983年到88年,赵紫阳和胡耀邦先后访澳共四次,澳总理霍克回访两次。高调密集的互访,郜若素不仅参与,更是推动者。这个互访的频率现在看来都很稀奇,需知在中国开放之初,简直就是匪夷所思。其中有各自内因,也有合力。

中国在进行伟大的摸着石头改革开放,国内懂市场经济的人不多,能交流的海外资源也少。近,和邻居们不熟——日本就不说了,韩国、印尼、新加坡当时都尚未建交;远,和美国建交不久,互信不足。澳洲显得既够西方,又够可交,不仅鲜在意识形态和体制上批判中国,还经常流露出善意,如60年代初中国大饥荒时,主动给中国政府提出送粮食。

而澳洲总理霍克彼时也正在大刀阔斧推动澳洲经济改革,放开资本管制,浮动汇率,取消贸易保护措施,要让澳洲经济重拾活力,正在开发和复苏的中国,能带来巨大的市场。霍克与胡、赵达成的共识,就是在中澳之间建立一个跨越意识形态的双边外交和经济合作典范。当然还有一些副产品,如赵紫阳提出中国日后发展需要资源,考虑海外收矿,以后才有中钢收购恰那铁矿的成功案例。而中澳此后的贸易规模和依赖性,自不待言。

身为大使,得到两国最高领导人的鼎力支持;身为经济学家,在一片近乎处女地的国家传播经济学常识。郜若素所享有的重视,不要说此后澳洲大使,所有驻华大使中也当属罕见,无可复制。他本身的直言,更放大了自己的作用。

举个例子。1988年,郜若素在武汉钢铁工业学院发表演讲,认为中国经济发展会带来对海外资源、技术和高科技产品的需求,他预测到20世纪末,中国年进口铁矿石会超过4000万吨。时任总理李鹏不久公开批驳,说某些外国人在中国铁矿石进口量上夸大其词。2011年中国进口铁矿石近6.48亿吨,其中澳矿3亿吨。

87年,他接受中国媒体采访,谈到中国粮食需求,说中国粮食完全自给自足没有问题,但是前提是维持一个穷国状态和对食物的低要求,否则不可能以世界7%的农业资源提供22%人口需要的高标准粮食。几天后,杜润生请他去人民大会堂讨论,说中央正在考虑逐步开放农业进口,想与之探讨。

我没有去过澳洲大使官邸。在郜若素的演讲和描述中,他驻华时经常在家组织饭局,与中国经济学家、官员讨论各种问题。而他与中国高层沟通渠道的畅通也是远近有名的。87年默多克考虑收购香港《南华早报》时,托他询问中国政府的意见,一天之内就拿到国务院的答复——只要在法律范围内,中国不干涉。

1988年离开中国时,郜若素给澳洲政府提交一份报告,预测中国的崛起、庞大的经济体量和澳洲机会,为澳洲对华政策奠定基石,传为佳话。他看到澳洲对中国了解不足,建议开放中国学生赴澳留学,随成就庞大的自费留学队伍,和澳洲为数不少的中国问题专家。这些都是历史。

郜若素如今警告澳洲的salad days过完了,现在要过dog days,即——准备好过紧日子。他的论据分几方面:澳洲企业和政府对中国经济过分乐观;继续在中国的传统能源领域下注过大;对中国出口的依赖性太强。对策是:增税、调整产业结构、减少开支。紧日子长度预计是10年,要求澳洲人民忆苦思甜,拿出当年应对经济危机的勇气来。

同事剑飞对郜若素评价特别高。相对职业外交官,他有经济眼光;相对经济学家,他有实权和实业。在他担任过董事长的众多公司里,有一个叫做Lonely Planet Publications。

父说的很多,下面是子。John Garnaut,74年生,中文名高安西,澳大利亚几家报纸驻华记者,也被很多人视为史上最好的澳洲驻华记者,既有独家线索又有深度,尤长政治报道。以中国现在的体量和纷繁,很难再有他父亲当年以一个外国人(活着)亲手推动历史事件与变革的环境,却是记录者的天堂。高安西的作品,简言之,各种敏感词。

夏天周末到外交公寓打球时,经常能看到高西安带着三个孩子在草坪和篮球场玩耍。小孩子很顽皮也很开心,仿佛不是在PM2.5高企的北京,而是澳洲绵延的海滩。他们长在中国,正如他们的父亲在中国度过四年的少年时光。而他们长大后的中国,和父辈相比,又是怎样不同的景象。

 

话题:



0

推荐

李昕

李昕

5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财新国际董事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