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阿布扎比清真寺,外墙石材来自希腊,内墙来自意大利,石柱上是半宝石镶嵌的花朵,大厅墙上是阿拉的99个名字。

Saadiyat岛上在建的古根汉姆博物馆模型,2014年建成,造价4亿美元。背后是纽约大学、卢浮宫、两座高尔夫球场和表演艺术中心。

2012年将建成的卢浮宫,白顶,天圆盖住地方。

效果图,透过沙漠卢浮宫镂空的穹顶,光影编织光音

钱太多,怎么花?多么幸福的苦恼,摆在阿联酋人面前。

再幸福,它也是个苦恼,需要花些脑细胞解决。套在白色的红色格子的头巾底下的阿拉伯脑子使劲转啊转,白色及地长袍底下露趾凉鞋有节奏的点地,配合思考的速度。背景隐隐有妖娆的竖笛和歌声。

吃喝玩乐,七个联合酋长国里面最小的迪拜说。修棕榈岛,建七星级帆船酒店,办世界级展览,你听海潮轰鸣汹涌不过油价,你看天堂风光恣狂不过人心。可是,等等,花钱速度太快,一不小心差点破产。

什么素质,七兄弟的老大阿布扎比抛下一个鄙夷的眼神,拂袖而去,和热衷形象工程的乡镇企业家弟弟划清界限,不顾迪拜要钱还债的苦苦哀求。不能随便惯坏了毛病,有一次就有第二次。

足足一个礼拜,才发现,阿布扎比的背影不光是长袍摇曳,背着的手上捏着一个钱袋,不多,刚刚100亿美元而已。毕竟手足。

阿布扎比觉得,出手的时候到了,该还江湖一个清静。

我也修酒店,屋里的穹顶贴满24k金,每年往上贴一次,谁富?我也建赛场,F1赛道轰鸣,世界最大的法拉利主题公园,谁酷?我还办博物馆,古根汉姆、卢浮宫,我为你们邀约世界最好的设计,再你们建一个新岛藏娇,谁有文化?

钱来的太容易。42万个被称为Emiratis的公民读书免费,医疗免费,人均GDP6.3万美元,平均一人五台手机,出去美国读大学,回来卖石油或者用卖石油的钱投资。2百万个中国的印度的巴基斯坦的越南的菲律宾的泰国的巴勒斯坦的伊朗的伊拉克的民工在填海造城,在修美过泰姬陵的清真寺,在建一个赛一个精巧奢华的宾馆,在铺设海岸线旁蜿蜒宽阔却没什么车的高速路。即便给他们一个月球一个火星,也能一眨眼修成拉斯维加斯。但他们住不起月租2000欧元的公寓,他们不会说阿拉伯语。他们来、工作、走,一群群的。

我们的岛都是天然的(虽然海岸线在扩张);我们的土地是属于Emiratis的(外国人无权购买)——不像有的人。阿布扎比谈到有的人,嘴角一撇,眼神投向远方,不屑。如果你不得要领,他会告诉你这里有阿联酋全国将近60%的GDP,95%的石油储量和92%的天然气,财富杂志07年称之为全球最富有城市。迪拜不过是爱炫耀,并不真有钱。

不要问我过去。不就是沙漠边几座残败的砖房,旁边养着瘦弱的骆驼。现在这里不是纪念馆,是巴基斯坦贫民的栖所。让我和你谈谈未来,我要建一座海岛,给爱热闹的人修不夜城,给爱工作的人修摩天楼,给爱艺术的人修博物馆,给爱家的人修上好的住宅。只要黑色的液体还在汩汩涌出。

钱多,买不来一段历史,但或许买得起一个将来。

话题:



0

推荐

李昕

李昕

5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财新国际董事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