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巴西近期是热点:总统访华,金砖四国会议。周末读前总统卡多佐的回忆录(The Accidental President),举重若轻,政经宏大叙事之外不忘玩笑。摘取美国、中国和委内瑞拉如下,以时间先后为序,重要的在中间

1. 美国

从里根开始。

1980年出访巴西利亚时,里根演讲开场是:我很高兴来到玻利维亚!

第二个是克林顿。

卡多佐1997年当选总统后首次访美。国事访问,充满冗长而庄重的仪式。一切仪式落幕之后,只剩克林顿和卡多佐在椭圆形办公室。克双手交叉,从桌子那端探过身来,第一句话是:这么长时间,你肯定想上厕所了吧。

卡多佐如厕归来,言归正传。克林顿第二句话是:美国能为巴西做什么?

克林顿与卡多佐私交甚好,曾对其说:每个国家都有一个最大的希望,与一个最大的担忧。俄罗斯担心被外敌入侵,中国担心内部分裂。巴西的希望和担忧是同一个:想成为一个伟大的国家,总怕成不了。

第三个是布什。

巴西本来深受布什竞选话语的鼓舞——谁若忽略拉美,就不能真正了解美国。

当布什与卡多佐首次见面,后者提到巴西种族很多,尤其黑人数量超过除尼日利亚之外所有非洲国家。布什非常吃惊:巴西有黑人?

2. 中国

接着布什说。

中美南海撞机之后,中方要求美国道歉,扣押美国飞行员。中国领导人即将访巴,布什给卡多佐电话,请他向中方转达,希望放人。

卡多佐与中方领导人用英语直接交谈,如实转达布什愿望。

回答是:“你知道事件发生后,布什给我打过多少次电话?”

“我猜应该好几次”

“只有一次。中国南斯拉夫使馆被炸之后,克林顿至少尝试给我打过五到六次电话。之后,我们才开始交谈。所以,我为什么要回应布什的第一个电话?”

中方继续说:“美国有多少年历史?200多年。中国有五千年。他们必须学会尊重我们。我会放美国飞行员,但是需要一些时间,得让他们为放人努力。这个新总统得了解世界是如何运转的。老布什在中国呆过许多年,是个绅士。小布什年轻,毫无建树,我们和他打交道很困难。”

3. 查韦斯

最后也与布什有关。

魁北克2001年举行美洲首脑会议,布什怕查韦斯乱说话,请卡多佐先给他打个招呼。

卡多佐转达之后,查韦斯说:“有时候我是比较感情用事。我去参加OPEC会议的时候,只要觉察到我要说过头的话,我的朋友,卡塔尔酋长,为了不让我说出例如建立海湾共和国之类的语言,他会双手合十,做祈祷状。此时我就知道该控制自己了。”说完之后,查韦斯要求卡多佐也如法炮制。

魁北克会议上,首先发言的是卡多佐。

卡多佐演讲中措辞严厉,为拉美争取更好的贸易条件。突然,查韦斯从座位上跳起来,双手合十,双目紧紧盯着巴西发言人。卡多佐心想,连查韦斯都觉得自己用词过激,看来是真过激了。

话题:



0

推荐

李昕

李昕

5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财新国际董事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