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政治旋转门,进进出出。一朝为官,终身演讲。明码实价,童叟无欺。

 

这两天帮朋友推荐演讲经纪人,顺道看了看现在的行情——美国人价高,海外钱好赚。

 

一线演讲者自然是行政级别的顶端——前国家元首。希拉里还是国务卿的时候,配偶比尔克林顿的收入也得每年公开,基本来自不菲的演讲报酬。

 

2012年的官员收入公开资料显示,克林顿在2011年靠54场演讲赚了1340万美元,平均每场24万多美元,远高于总统每年退休金19万美元。据说那时克林顿还得向国务院汇报一下海外演讲的地方,不能和希拉里的事业有所冲突。

 

单场演讲价格不一。2011年给克林顿最高的是11月爱立信在香港的大会——75万美元,其次是尼日利亚一家传媒集团开出的70万美元。排名第四是11月在上海一个名为“中外政商领袖华佗论箭”开出的50万美元。这还只是他拿到手的报酬,前国家元首的安保级别也最高,成本也是几十万美元计。 

 

虽然是美国的前总统,论给钱还是外国人大方一些。克林顿2011年在美国之外的演讲只有总数不到1/3,但产生了一半的收入,海外单场平均价格38万。

 

希拉里今年2月离开国务卿一职,当月就签约了代理不少明星演讲者的Harry Walker Agency,开始有偿演讲。这个纽约的agency代理名单相当高端大气,政治方面有布什智囊卡尔罗夫,经济有差点当联储主席的萨默斯、前财长盖特纳,海外的有前德国总理施罗德、澳大利亚的吉拉德,国际的有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还有各路其他名人,如马丁路德金之子,NBA的大鲨鱼奥尼尔等,对了,自然还有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基辛格。除了HWA之外,著名的演讲经纪人还有DCWashington Speaker Bureau,纽约的Royce Carlton等,前者多政客,后者作家和学者资源丰富。价格和门类丰富,总有一款适合。

 

希拉里的首单演讲,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是20万美元报酬,在达拉斯的一个房地产会议上。说两小时话的收入已经超过当国务卿一年的18万薪水了。

 

当然演讲并没有想象那么轻松,尤其是不远万里的海外客户,奔波和找路也需要功夫。一位演讲者就抱怨过在微软遇到神一样的门牌号,苦苦找不到地方——谁知道11号楼在24号楼旁边呀(此信息我无从核实)。有个代理公司,一般会安排好吃住行,像克林顿夫妇级别的再加上安保和媒体策划。

 

演讲是一个成熟产业,与会议和公关直接相连。一个愿说一个愿听,名人,尤其前政客,已经是私人身份之后,靠此赚钱并无不妥,听者基本不会过多渲染政治意义,更多是听其洞见,再争取照几张合影。而中国的会议主办者也早知国际行情。几年前参加博鳌,前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的出场费是30万美元,也是一场一个半小时的主旨演讲,台下几场VIP互动而已。

 

话题:



0

推荐

李昕

李昕

5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财新国际董事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