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8年曾经参观过一家德国难民NGO,深切体会到什么叫冷漠的尊重。

非法移民大多申请难民身份,来获得合法居留权。在纽伦堡这个三层白色小楼里面,来自伊拉克、苏丹、摩洛哥的人,有吃(每周发两次食物,供他们做饭);有穿(每月发一张购物卷);有住(一间配置简单的房屋);有基本医疗保障。但是没有希望。

他们第一个希望是工作。没有机会。

难民身份申请过程长达几年,此间不允许任何工作,不能上学。只能死等申请结果。没有任何积极的打发光阴的办法。这里有非洲孩子,父母亲人举全家族之力筹集路费,偷渡到土耳其,游到希腊,昼伏夜出辗转到德国,支撑的动力是在发达的欧洲国家立足,接父母过来。这里也有来自伊拉克的大学教授,以及专治手部神经的外科医生。他们只想逃离战火,在异乡找一个简单工作活下来,例如打扫卫生和带孩子,却也被拒绝。

他们第二个希望是融入当地社会。不可能。

没有工作和学习,就失去了天然的交流渠道。当他们在商场拿出购物券,在食物发放站领取口粮,已经标明和本地人截然不同的身份。德国没有类似美国的出生公民制度,而且即使本国公民,也要在登记时填写上溯三代的民族归属。

如果他们最终无法忍受,放弃希望。那么,恭喜你。德国政府会出钱送你回国。如果身体不适还会配一个医生跟随;如果当地战乱不定,德国还会在遣返的最初几个月给你寄送生活费。只要你回去,钱不是问题。

德国有自己苦衷。身为欧洲最有吸引力的移民目的地,想堵住人流,要么用物理办法——加强边防。但是边防不在自己手上,在希腊、在意大利、在西班牙等欧盟外围国家。移民只要踏入欧盟成员国土地,就可以在国家间自由流动;要么用精神办法——只要不虐待,不侵犯对方人权,严格申报程序,不留给任何希望,采取等,甚至可以说逼对方回家的办法。

问题是,为什么要堵?

背后的逻辑很清楚,只是各国衡量不同。大部分国家欢迎通过留学和技术引进来的高端移民,对低端劳动力移民、非法移民和难民却态度暧昧。好处是补充当地劳动力,坏处是增加就业竞争、市政压力、治安隐患。每个国家有自己的政策取向,也有与政策不一定一致的行动。

欧洲国家一方面不想太严厉到侵犯人权的地步,一方面也不愿意成为对移民最宽松的国家,以免所有的人流都涌入本国。

美国一向表示欢迎移民带来的活力和多元,却也在墨西哥边境筑起绵延高墙,防止陆路偷渡。哪怕在美国内部,争论日益显化。今年初亚利桑那州讨论立法,要严查移民。以自由主义著称的加州马上提出抗议,要抵制亚利桑那州的产品以示惩戒。亚利桑那的州议员反击,说出售给加州最多的商品就是能源,有本事你拉闸不买电。这场口角并无胜者。但足见一个移民起家、倡导自由和个人机会的国家,也不能完全对移民敞开胸怀。

和欧洲国家相比,美国有两大洋环绕,要防止偷渡只需要看好港口,同时严防墨西哥边境。无手续移民(undocumented workers)在边境被截,有一套移民警察、移民法院系统,很快能做出遣返还是收容的决定。在美国德州一个移民法庭里,我亲见法官一早上判处10个案例。

遣返者不表。收容者送到美国各地的NGO,政府按人头给400多美元作为初始费用,剩下的就看NGO的了。

从机场接到移民,NGO成员立刻开始一个经实践检验的30天独立培训。

这个过程可能是从教使用抽水马桶、电灯冰箱、洗衣机开始。但核心的要素有三个:首先是去除移民心中的恐惧,建立对国家机器的信心。第二是学习语言和找工作,能自立。第三是寻觅一个社群,能让他们有归属和依靠。一般一个月之内能完成,最多不过半年。

我最受触动的是第一项。许多难民在国内受到政府迫害,而偷渡过程中,最怕看到的也是警察。美国NGO先让他们接触带枪的警察,敢于正视穿制服的人,敢于与之交流,这不仅恢复一个人的基本尊严和自信,也标志他们正式融入一个正常运转的社会系统里。

扶上马,送一程。美国对待移民最宽厚的一点,不是给那400多美元,也不是开头一个多月的照料,是允许对方分享一个自主自立的美国梦。

话题:



0

推荐

李昕

李昕

5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财新国际董事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