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因为这是中国即将面临的挑战,无论愿与不愿,必然到来。现在当有所准备。

中国一直是移民输出大国。一是因为人口基数庞大,二是绵延近一个世纪的战乱,三是海外国家对劳动力的大量需求。

合法与非法移民人数众多,很难确切统计海外华侨的数量。美国CIA的数据是,截至20世纪末,有3500万华侨居住于世界各地,其中75%左右在东南亚,14%在美国。美国的合法华侨数量,在2007年为3百万左右,占其总人口1%。华裔高官已经逐步现身美国政坛。有朝一日,也许华裔也像占人口15%的拉丁族裔一样,以选票影响美国政治。

这些是我们熟悉的事实。同样熟知的是非法移民的艰辛。2004年英国莫科姆湾海滩,23名拾贝的中国偷渡客被上涨的潮水吞噬。三年后英国导演以此为线索,拍摄了名为《鬼佬》的纪录片,请来曾是非法移民的福建女孩扮演主角。影片充满白描,一如阴郁无际的海滩,真实而压抑。

而我们陌生的是劳力输出和输入国的角色转换。中国近10年飞速崛起,随之而来许多国际新问题:大国外交、高额外储、进出口与保护主义等。这是官方间、政府间的问题,解决与否都有迹可循。移民是民间行为,由个体决定,但其力量如潮水,一旦上涌势不可挡,趋向繁荣、稳定和就业机会多的国家。这是推力。还有拉力——中国总和生育率多年来处在世代更替水平之下,人口增速放缓,甚至总数下降,在未来数十年可期,老龄化和劳动力短缺毋庸置疑。现在珠三角已经出现为数不少的洋黑工,大部分来自东南亚,也有非洲人

中国国内民工迁徙已经争议和讨论无数,包括劳工基本权利、基本福利、政府的服务提供,如治安、教育、失业救济、输出省份和输入省份之间责权划分等。海外移民问题的复杂程度,当指数级上升:政治、经济、宗教、文化、外交等诸多变量,必会跟随,其间充满悖论。所以,研习欧美国家的移民政策得失,当有裨益。

77日到10日,我在土耳其南部伊斯密尔参加马歇尔基金会组织的移民论坛。陆续总结心得,贴于此处。

1、就业:请神容易送神难

经济危机之后,中国珠三角民工大量返乡,2009年初是大新闻与中国民工的返乡潮不同,海外移民迁徙的经济和社会成本大,离开也相对较难。

经济好的时候,当地人往往把苦累的工作留给海外劳动力,如美国的清洁工多为拉丁裔、西班牙的建筑工人多为拉美和非洲移民。危机一来,政府自然需要提振就业,却很难在本国和外国劳工之间平衡。

西班牙1999年海外移民仅占总人口2%,远远低于欧洲大国法、德平均8%的水平。经济平稳发展10年,西班牙吸引力大增,房地产泡沫伴生对建筑工人的大量需求。2008年经济危机之下,房市颓靡,西班牙失业率高达20%。此时骤然发现,外来人口已经高达12%,其中大部分就职于泡沫行业。

本国人尚且没有工作,政府想让海外移民先回家。问题是,怎么劝?


西班牙地铁里张贴的大幅广告,文字是:如果你考虑返乡——自愿返回计划

2008年,西班牙政府发明了一个出钱请你走人的办法。如果海外劳工愿意离开,并保证3年之内不回来,一人可得最多5000美元(不包括来自欧盟成员国,可以自由流动的劳工)。从颁布至今,申请者寥寥。尽管移民赚的钱少了——2009年厄瓜多尔移民从西班牙寄回国的汇款同比减少20%——但与家乡相比,他们喜欢西班牙的基础设施、教育和医保,以及后代的发展机会,宁可节衣缩食,苦等经济向好的一天。

即使在2010年,西班牙主权债务岌岌可危,经济萎靡,海外移民找工作困难。仅仅是迁入速度下降,并未出现大规模返乡浪潮.

自愿返乡的两个前提是1本国发展好了,比如中国日益增多的海归;2当地就业和生活实在糟糕,不如归去。前者非移民接受国可控,后者非其所愿。出钱买路费的办法经西班牙经验证明无效。强制驱赶必然造成外交和人权压力。厄瓜多尔总统就一再在媒体上强调,二战期间包括该国在内的拉美国家接收了大量欧洲战争难民,西班牙当有所感念。

对于劳力输入国而言,促进移民回流的办法之一或许是组织。菲律宾是政府组织劳动力输出发展比较成熟的国家。例如,菲政府出面和海湾国家谈好菲佣的最低工资、劳动保障、就业年限。理论上,当对方遇到经济困难时,也能集体协商劳动力返乡。不过经济危机没有影响菲佣的供需,2009年菲律宾劳务输出不降反升,足见家政是多么抗周期的行业。

话题:



0

推荐

李昕

李昕

5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财新国际董事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