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两天在不同的场合,中国人和法国人都谈到企业接班人问题。一个当商机,一个作为挑战。

法国资本基金会主席格扎维耶·马汉给中国企业家讲述为什么应该投资法国,目前法国公司市值较低是一个原因。“伦敦市场从2007年金融危机以来增长了10%,但法国市场CAC指数减少了40%,跟其他市场差距很大,这没有反映出法国企业的未来投资前景。”

其二就是法国企业家面临接班问题。超过四分之一的法国企业都是战后创立,创始人现在进入退休年龄,却普遍后继乏人:生育率低,或者后代不愿意继承产业,有出售全部或者部分股权的需求。马汉建议中国企业家留意退休创始人群体,可以购买他们的企业,保留创始人做小股东。

刘永好代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在法国外交学术委员会上演讲,讲自己的经历和忧虑。中国民营企业也有不少进入交接班的时段了。

刘家四兄弟白手起家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听他自己讲起来,朴实诚恳。

“我们每年上缴10亿欧元的税收,有12万名员工。全中国有一千多万民营企业,承担了60%的纳税,解决了80%的就业。这是中国市场经济体系中最积极的力量,是最按照市场规律发展的部分,”刘永好说。

民营企业长存的风险,最大的挑战之一是选好接班人。刘永好说自己的交班已经在进行之中。“直到最近,我们成立了一个专家团队,包括我的女儿和其他职业经理人,他们将部分接过权力。”

 

 

刘永好在法国外交学术委员会演讲 

话题:



0

推荐

李昕

李昕

5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财新国际董事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