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EUR,墨索里尼的世博会。30年代修建,本为迎接1942年的世博会,二战开始,废弃烂尾,现在是一个商业区。在位者总喜欢借建筑扬威,古今中外皆然。墨索里尼集全国建筑精英,要建罗马的新丰碑,让自己比肩凯撒和奥古斯都。这栋大楼名字里有斗兽场,门洞仿造斗兽场,只是排列的纵横之数,与墨索里尼名字字母数目一样。若建成,他顶多成为新时代的尼禄。
    专制之下,建筑哪怕借用传统的元素,从形到神,还是明确无误的传递着集中、秩序、服从。现在游人行人寥寥,空旷巨大的白色楼群,有冰冷的庄严,过时的权力。
    房顶上的字意思是:
A nation of poets, of artists, of heroes,
Of saints, of thinkers, of scientists,
Of sailors, of transmigrants
 
 
话题:



0

推荐

李昕

李昕

5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财新国际董事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