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咖啡豆是可以吃的。

掰开红色的豆子,里面有一个嫩绿的芯,粘粘的,放在嘴里很是清甜。这层膜之下藏着小小的硬核,经过烘焙和冲调,就是从埃塞俄比亚流传开来,霸占全球饮料行业几个世纪的咖啡。

刚下过雨,芭蕉叶上还闪着光,下面密密匝匝的咖啡树像战士一样排列整齐,举着一簇簇绿色的豆子。中美洲的咖啡都在12月前后几个月收获,现在是雨季也是冬天,种植园的人什么也不需要做,浇水灌溉有老天爷完成,土壤施肥有附近的火山在使劲,前几年种下的芭蕉树已经有几人高,硕大的叶片为咖啡树遮光挡雨。除了懒惰和享受生活,人们还能干什么呢?

品咖啡和品红酒差不多,听起来雅,实际一点也不端庄。品酒师拿起硕大的杯子,醒酒观酒之后,噙一口在嘴里,漱口一样咕嘟半天,最后再一口吐出来。而品咖啡,也是在漫长的闻观之后,舀上一勺,跟咱们中国人吃面条一样,嗖一下子呼噜进嘴里,晃晃匀匀,然后一口吐出来。

道理都是一样的。在嘴里折腾出那么大动静,是为了让酒和咖啡充分氧化,也让前后各方味蕾都充分接触,第一时间给出各自的报告。最后吐出,是免得喉咙和胃也来掺和,破坏了味蕾报道的客观公正性。

在咖啡庄园,品味的人一天要尝过100多种咖啡。桌上永远放着一杯master coffee,最好最香的品种,起到高山仰止的作用,让品味师以此为准,随时调整味蕾的状态。

雅也罢俗也罢,这个讲究的工作本来和哥斯达黎加人无关。虽然是中美洲第二大咖啡产地,但是欧美对初级产品的需求是——越初级越好。近一个世纪的时间里,他们的出口产品就是咖啡豆,连烘焙的权力都没有。好咖啡都出口国外,除了在机场的柜台上,本地市场只能买到二流咖啡。直到二十年前,Arias当总统时,才硬是把烘焙的权力要了回来。

听起来很熟悉吧。中美洲初级农产品和中国早期的制造业类似,高附加值的链条都放在了国外,而最好的产品都得出口转内销。

也和中国类似,附加值再小,大量出口也为经济注入活力,成为启动的最初力量。19世纪中期刚刚独立,哥斯达黎加政府立下政策,百姓只要想种咖啡,政府就给他们土地和种子,让耕者有其田。几十年下来,这搭建了一个咖啡产业的金字塔,底端是分散的种植者和采摘者,中间是处理咖啡的工厂,上面是比较集中的烘焙和包装企业。因为种植者拥有土地,分享了利益,逐渐成为哥国一个庞大的中产阶级群体,让这个国家无论教育、文化水平和平均收入在中美洲都堪称标杆。2008年这里的人均GDP是11000美元,而中国近几年才刚刚迈过3000美元门槛。

哥国政府的经济思路很明确:初级产品把利益链都放在国内,而工业品方面,不去走其他拉美国家的进口替代老路,而是吸引高科技公司,直接跨到服务业。英特尔在中南美洲的中心就坐落于此,据说其他的IT公司也有意向往这里转移。身处美国的后院,人力资源便宜,只要政策得当,大公司的外包服务干嘛要远渡重洋到印度去呢?

中美洲的瑞士、拉丁的新加坡,无论外面给哥斯达黎加什么名字,这个小国确实通过几个政策给自己设立了一个比较明确的发展轨迹。连带领我参观咖啡园的农妇都很认真的说,废除军队以投资文教,土地私有来创造中产阶级,如果没有这两个政策,今天的哥斯达黎加和哥伦比亚、洪都拉斯没有分别。

到此打住,我参加旅游团不是来听政治的。其后四个小时的严格培训之下,我已经速成为咖啡专家。以下是学习要点,与大家分享。

关于咖啡,你需要知道的一切:

 ·好咖啡是没有苦味的,冷的热的都一样。

 ·买咖啡最好是豆子。如果买研磨好的,记住看包装。成分如果有“糖和其他成分”,表示咖啡品种较次,有苦味,需要其他东西来掩盖。100%咖啡才是信心和品质的表现。

 ·如果咖啡颜色特别深,表示成色不好。

 ·泡好咖啡,最好在20分钟内喝掉,过度氧化之后就丧失了香味。

 ·不要开水冲泡,比之温度略低一点。

 ·加水之后,等2分钟再喝。

 ·Espresso 并不比其他咖啡有更多咖啡因,只是水少。

 ·打Cappuccino泡沫的简单办法:在French Press里面放上牛奶,来回压20次,再用微波炉烤1分到1分半钟,成了!

 ·同样一勺咖啡粉,只放一半的水就是Espresso;Espresso加上一半的泡沫,上面再撒点巧克力就是Cappuccino; 如果加上牛奶,且牛奶比咖啡多,就是摩卡;杯子里先放半勺焦糖液,在加上摩卡,拌匀,就是焦糖玛奇朵——花样虽多,其实就是几样东西来回倒腾。

嫩绿的咖啡豆

这几个大坑构成了咖啡厂水循环。用来洗咖啡豆的水,从一个坑流到另一个,几遍过滤之后重复使用,以免污染河流。

街边的咖啡种植壁画
话题:



0

推荐

李昕

李昕

5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财新国际董事总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