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抗危机秘诀其实是危中之机,即巴西政府利用机会做了哪些常态之下难于推进的改革

  【财新网】(特派巴西记者 李昕)2008年-2009年全球经济危机之后,新兴市场占尽风光,尤其中国、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大国迅速反弹。反弹速度或许可比,但方式却各有不同。

  里约热内卢大学教授Nelson Barbosa,也是卢拉在任期间巴西财政部经济政策负责人。他给财新记者的分析中,为巴西列出三大抗危机秘诀。

  第一类是危机开始前就已经推行的结构性改革,包括扩大社会保障,提高最低工资,加大政府投资,减税和扩大政府部门员工。

  前几项都是针对巴西贫富差距过大和财富再分配不均的现状。我们在亚马逊丛林深处拜访的居民,每月可以从政府处领取几十雷亚尔补助,划转到他们银行卡内,需要划船2个小时,到最近的镇上找ATM机取钱。

  包括对原住民现金补贴在内的基本社保体系,城镇最低工资和失业保险,这部分支出占全国GDP的比重从2002年的6.9%提高到2008年的8.6%。即使2008年受到经济危机打击,保障支出不降反升,占当年GDP的9.3%。

  同样,2009年经济危机之下,卢拉政府继续将最低工资提高12%。

  这些政策的推出一方面是历史积累——巴西的贫富差距之大,政府不能再视而不见,加上卢拉左派工会出身,支持提高中下收入者的福利。危机之中,由于保障支出的渠道已经现成,只需加大支出力度即可,政策执行较为顺畅。而政策的结果是促进内需,为经济恢复蓄力。

  社会保障支出之外,巴西政府的投资刺激政策先于经济危机,从2006年就开始。花钱的主要是政府和以巴西石油公司为代表的国有企业,涉及的领域并不特殊,包括基建、可再生能源、住房建设等,其中也包括改善棚户区和贫民窟的大量支出。政府投资的分量在危机之中更加明显,2009年联邦政府和巴石油的支出就占全国投资的16%。和中国、美国一样,扩张的刺激政策避免了经济活动的萎缩和失业率上涨。巴西此前审慎的财政和近年来大宗商品的巨额收入为扩张政策提供可能。

  第二类是对抗危机的临时措施,以金融手段为主。

  危机开始之后,海外资本大量回撤,雷亚尔大幅贬值,巴西公司的借利率套利的衍生品合同出现巨额损失,流动性骤然紧缩。

  巴西政府的应对措施是依靠其21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为市场提供流动性:央行在即期市场抛售外汇储备145亿美元,给出口商提供信贷244亿美元,为货币掉期注入330亿美元。虽然巴西的外汇储备仅有中国十分之一,这些措施也足够在短期稳定市场。

  注入流动性的第二步是在银行间市场防止流动性的冻结。首先降低存款准备金额度,释放资金,同时拿出激励措施,鼓励大银行向中小银行贷款,此外为防挤兑导致银行破产,政府为中小银行提供临时存款保险,央行充当银行的最后贷款人。

  随后是为企业提供贷款,渠道是三大国有银行。巴西开发银行BNDES获得相当于相当于GDP3.3%的注资,用于帮助中小企业和出口;巴西银行和Caixa经济联合银行各负责农业和住宅领域的信用支持。

  深受通胀之苦,巴西央行对于调低利率格外谨慎。雷曼兄弟倒掉四个月之后,巴西央行才决定降息,总共下调4个百分点,名义利率降到8.75%。Barbosa教授认为,降息速度虽过缓,幸有财政扩张政策对冲其负面效果。

  另外还有地方政府。巴西联邦政府通过转移支付,为地方政府提供的财政帮助占当年GDP的0.2%。

  这一切的前提是危机之前审慎的财政支出和相当规模的外汇储备,也算是包括中国在内发展中国家共有的法宝。

  第三大抗危机秘诀其实是危中之机,即巴西政府利用机会做了哪些常态之下难于推进的改革。

  其中之一是推进个税改革,从原来的三档调为五档。其二是借政府扩大支出,启动百万“经济适用房”兴建计划——由私人企业建房,政府买下其中40万套,以便宜价格卖给贫困家庭;另外60万套,中低收入者在政府和工会基金资助下购买。为穷人建房一举多得:房地产拉动就业和经济活动,住宅投资成为2009年和2010年拉动经济的重要引擎。

  而最根本的改革是利率调整。危机之前的真实利率为7%-9%,目前维持在5%左右。即使央行重归紧缩,对抗通胀,目前基准利率高达11.75%,市场分析真实利率也会维持在5%-7%之间,不再高居9%。■

话题:



0

推荐

李昕

李昕

5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财新国际董事总经理

文章